由劉海東創作的《一曲紅塵》,經過郭少傑穿透力極強,等於二次創作的激情演唱後,可以說在中國大地卷起了一股《一曲紅塵》旋風,優美的旋律與曲調,深邃的思想與情感,總能讓人神情振興。之所以幾乎各個年齡段的所有人都喜歡這首好歌曲,一個重要的原因自然正是基於情不禁地觸動了那根隱藏於內心深處的敏感神經。
在欣賞這支美妙歌聲的同時,就歌詞所表達的詞意理解而言,會因文化背景、社會階層、經濟條件、政治地位的不同,導致明顯差異。有的人說,唱出了多少癡男情女的心聲,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覺得過去的美好,遇到幸福就要好好把握;唱出了淒美的愛情故事……。有的人說,對人生極具哲理指導意義,能催人奮起,是一首近幾年來難得一見廣受群眾歡迎的好歌曲。尤其是“紅塵總有夢/何必問是與非/歷盡了滄桑/更懂得無悔/誰把花心化作淚/誰在夢裏永相隨/人生這杯酒/怎麼喝都是醉/過往的雲煙/坦然去面對/”這一經典唱句,讓人銘心刻骨,感念至深。這首歌可以說唱出了多少人的心聲,每一次聆聽都會受到莫大的震動,從而激勵人們更加勇往直前。本人也因為對這首抒情歌曲的由衷喜愛,總會隔三差五地聆聽,而每聽一次便會有新的感悟。應該說,這首歌曲之所以深受廣大聽眾的由衷喜愛,不僅弦律優美,曲調婉轉動聽,唱功了得,更因為歌詞很好地詮釋了人生的真諦,以及人生遭際的應對態度。
現實生活是瞬息萬變的世界,潛伏著各種各樣的誘惑。不斷變幻的色彩裏,自然會萌生過新的希望;盈虧圓缺的輪回中,又成就或是折斷過多少人夢的翅膀。人生中,每個人的夢想往往基於自身條件而異。有想做將軍的,有追求仕途的,有願成為科學家的,有想做演講師的……;有當醫生、老師……的,有做商販的,有開店鋪的,有拾荒的,有種田、打工以求獲得一份穩定的收入。彼此各謀職業,不懈地奮鬥著,追逐著。在追夢的過程中,有成功的,有失敗的,有小勝即安的,也有不服輸繼續前行的……,不一而足。不論幹什麼,亦不論幹的結果如何,每個人都會將其作為一種曆練概然承受。並不因為停滯不前,或者是失敗,腳步便有所放慢。面對成功後的正面讚揚,以及失敗帶來的負面評論,人們也都會坦然面對,一併笑納。
難能可貴的是,有的人在選擇事業時,往往注重前瞻性、開拓性、創新性、奠基性的,喜歡獨闢蹊徑,總想對新生事物發起挑戰。而這當中,有的人成功了,從而成就了他一生中聊以自慰的輝煌業績;有的人甚至還能攻城掠地,取得一連串耀眼的光輝成就。而有的人呢?選擇的事業往往受到社會基礎等客觀條件的嚴重制約,沒有幾年乃至於十幾年的艱巨努力是難以遂願的。面對因為一時難見成效,且看不到未來與希望,不被人看好、不為人接受的新生事物時,由此遭受的非議可能會鋪天蓋地。這種批評,有可能是出於關心愛護的善意勸止,有可能是因為不了解事情真相的隨意批評,有可能是出於嫉妒心理的惡意指責,還有可能是成心的毒意攻擊……。正所謂人言可畏,諸此種種。於是乎,有的人可能會中途卻步,改換門庭,另起爐灶;有的人可能就此熄火,從此不再幹了;有的人則信念堅定,忍耐住寂寞,矢志不移,從不改初衷,沿著既定的方向繼續躅躅獨行,從而歷盡了歲月滄桑。
還是說說自己吧。因為本人職服於國家行政機關,能夠著眼的也僅局限於此,但這並不影響挑戰新生事物的嗜好。就這一層面而言,仍然存在著太多的誘惑。一直總想做點事情的我,也因而從來沒個安分的時候。就因為這一點,我踏上了一條脫掉一層皮、瘦去一身肉的不歸路。本人極富挑戰色彩的實例大體有編志書得獎、打官司全贏、辦企業最多、創旅遊成功等,現僅就以本人奠基性開拓與本職工作並無任何關聯的英山旅遊業這一塊來說吧,那種浸入骨髓的切膚之痛,還有獲取勝利可我卻笑不起來的感覺是再深刻不過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cnvdewf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