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看到過一個60秒延時拍攝的視頻,播放了一朵花從飽滿盛放、到枯萎凋落的全過程。
  那麼鮮嫩的花瓣和枝葉,到最後,一瓣瓣、一片片,像被什麼器物抽空了水分,或者是被火烤焦了一般,萎縮、扭曲,悲壯地凋落下來,淒美絕倫又讓人顫慄驚悸,短短的一分鐘,好像走完了整個人生。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一個人,無論當年如何妖媚、跋扈、盛極一時,但最後,一朝紅顏老盡,白髮蒼蒼、皺皺巴巴、幹澀佝僂,那暮年的易經大師蘇家興,像一條寂寞的青藤,在心裏悄悄地爬,欲走還留。
  人生本就如此,半世花開,半世花落。到歲數了,一切都往回收、往後退。
  初生、綻放、凋落,花開花謝,草青草黃,乃自然規律,誰也無法抗拒。只是,人不可逆悖天意,但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若是到了凋謝之時,還顫顫巍巍、抱殘枝頭,逡巡一陣,彷徨一陣,就是不樂意丟下那個位置,就有些稍嫌尷尬、有煞風景了。
  天生萬物,各有其美,遲暮的歲月有著殘缺之美,安詳與沉穩,謙和與包容,以一顆慈悲之心,守精神的高潔,明淨若秋水長天,安然抵達彼岸。
  著名的美國兒童繪本女作家塔莎?杜朵選擇了一種極美的老年生活。92歲高齡,在自己的田園裏,寫作、繪畫、沉思,在春華秋葉間漫步,赤腳在田間栽種蔬菜、挖掘土豆,在四季的輪回中體悟人生與藝術,傾聽鳥鳴和天籟,在朋友和孩子們的圍繞下安詳地睡去,不也挺好?
  所以,該謝就謝了吧,該入蟄的時候,把世界交給年輕人,不去“偷閒學少年”,不去辦公室傢俱挽手陟彼高岡,不去冬行春令,順其自然、祥瑞自來。
  老了,塵埃掃盡,或許會選擇住一間古樸的房子,有一張年代久遠的桌子、兩件斑駁的老家具,然後,一杯清茶、一盞孤燈、幾本閒書,不必去取悅誰,也不必被誰取悅,生活簡單隨意、乾淨熨貼,如茶香,白雲滿碗,如詩行,亦素亦美。
  人生就是一段一段的辭別,辭別朝陽、辭別枝梢、辭別盛年,雖已遲暮,但山上還有薄雲,天上還有霧氣,還能聽見傳到耳鼓的激蕩的鐘聲。老年如海,當有海的胸襟、海的情懷,化作氣、降為雨、落成雪,時時刻刻悅納,又時時刻刻蒸騰。
  人老了,老而香,香而遠,將自己濃縮成一粒花籽,再埋進一抔土,以自己的方式輪回。
  人的一生,最值錢的,不是錢,而是風骨。像那池塘裏的殘荷,以枯萎的姿勢倒在了荷塘裏,枝零葉落,但依然實德環球、情懷不老。“人”字兩筆,無論起筆、收筆,都沉著冷靜、砥礪而行,也像是舞一場太極,無論起勢、收勢,都有氣勢。
  人老了,錚錚風骨還在,獵獵氣象還在。
  老年好比夜鶯,應該有他的夜曲。識得進退,也懂得回歸,該落時候落下來,落得心平氣靜,落得自然而然,落到生命本初的簡單,遠離浮華、熱鬧、名利,像凋零的花瓣,留得一縷馨香,清醒自知,自在淡然,才成大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cnvdewf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